© 隐杉|Powered by LOFTER
是安于现在的生活并且学着享受庸常,还是甘冒下坠的风险振翅飞往远方?

老王摩挲着自己的老相机,用眼角瞥了一眼桌上随意摊着的一叠报纸,厌倦地将它扔进垃圾桶里。过了很久,他似乎终于下定决心,在纸上颤抖地写下几个字,然后拉开破旧的落地窗户,跳了下去。

2037年12月10日,这一天他以为自己死了。

老王迷迷糊糊地睁开眼睛,发现自己睡在一张床上,床边坐着一个陌生的女人,穿着很老旧的衣服,正流着泪水看着自己。

女人双手握拳擦干眼泪微笑着拉老王起来:“你终于醒了,你知道我等你多久么?”

老王不知所措只好沉默着,心里却在等女人继续说下去。

女人继续说着,刚刚擦干的泪水又流淌在她干瘪的脸上:“自从你去年去了北方就再无音讯,一个月前你被送回来,我才知道你受伤了,你怎么不早点回来?”女人继续哭着,似乎不想说下去了。

老王抱了抱眼前的女人,说了声自己要出去抽根烟,就拉着被单出门了。女人的泪水一直没有停下,眼睛却始终看向老王。

他跛着脚走到了门口,看着远处的扬子江,和四面八方隐约着的炮火声,他不禁皱了皱眉头,又回到家里,女人已经做好饭菜等着他了,眼角的泪痕依稀可见。

老王出人意料地和女人聊起天来,聊的都是去年一年的生活,女人说着自己一年来如何想念自己,老王编着自己去年当兵的点滴,最后两个人一边抱头痛哭一边发疯似地大笑。

两天过后,老王起得特别早,他亲了一下女人的额头,女人满脸的不可思议中带着惊恐。老王对女人说:“我要回去尽到兵长的责任,你再睡一会儿吧。”然后飞快地走向门外,一直沉默的女人带着哭腔冲已经走出门口的老王喊着:“你一定要回来!”老王停了一下脚步,咬咬牙继续走着。

……

老王又睁开眼睛,却觉得很疲倦。他的手里还握着一只破钢笔。似乎想到了什么他发了疯一样粗鲁地翻动着他的写字台,终于找到了一张字条,把他撕碎以后扔进垃圾桶里。这时候邮件送到了老王手里,上面只有一句话:你已经因为虚构新闻被我新闻社解雇。

老王这一次却惨笑着走出门外,坐在扬子江河堤上,一百年以前的这里也是南京吧,将要发生那种事情,那个女人现在怎么样了呢,她还好么?

如果把垃圾桶里的纸片拼凑起来,就会看到一行字:我要逃到一百年以前。他成功了。但是现在他又回来了。